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枞阳检察║多彩春训,砺兵起步正当时
时间:2022-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起之苗,勤学为早。2月15至18日,枞阳县检察院开展2022年春训活动,聚力抓好检察队伍业务素能提升,大力弘扬向上向善的机关新风尚,以春训为契机改作风、优环境、强服务、办实事。

01  专家授课  开阔视野强提升

  安徽省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丁银舟以《先进司法理念的倡导与良好办案效果的追求》为题,结合自身丰富的检察工作经验和法律理论,通过面对面传授思想,案例分析与实务指导等形式,与参会同志一起探讨司法工作新理念、新格局、新知识,现场反响强烈。最后丁检寄语现场法律工作者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铜陵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森林立足实践工作,从新闻报道、工作总结、调研报告等5个方面讲解如何提高文字的驾驭能力与水平,生动具体传授检察写作的经验和心得。最后在交流中勉励大家,要增强脑力和笔力,勤于学习,敏于思考,甘于奉献。


02  同堂培训  理念趋同强合力

  春训期间,枞阳县检察院还邀请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公安局同志及律师进行同堂培训。培训中,检察干警与受邀同志及时互动、交换意见。大家一致表示,同堂培训形式新、效果好,是深化相关部门和人员良性互动,提升协作水平,统一执法司法理念的创新实践,对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形成法律职业共同体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03  领导开讲  以上率下强引领

  按照枞阳县检察院“人人研学,人人传讲,人人笃行”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方案,该院大力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此举既是注重领导干部的知识“输入”和“输出”及实践转化功能,也是坚持以上率下,积极发挥头雁效应,打造干警人人讲学习、人人上讲台的重要举措。2月16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检察能动履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授课,使得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04 骨干讲绎  亲身经历强感染

  《不可或缺的问题意识》与《做为人民司法的检察“服务员”》两堂课,是由荣获安徽省2021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的青年干警、员额检察官方文兵同志讲授,现场通过检察官教检察官模式,以“强化问题意识”和“如何做到为人民司法”为主题,将实践办案与日常工作的哲思体会分享给与会干警,将实践、理论逻辑生动贯穿在课堂之中,讲授内容启人心智,发人深思,引起听课干警产生共鸣,大家对今后在工作中如何学、如何思、如何做的问题有了更新的认识和体会。

05  课堂翻转  现场互动强效果

  此次授课中,不仅讲授者用心用力,听课者也全情投入,许多听课的同志当堂发言,说体会、谈收获,既有观念碰撞,也有实务交流,台上台下互动频频,气氛热烈。这种“你点我唱众评”的课堂氛围,形式新效果好,让干警既当大众评审,又是学生,显著优胜于以往“灌输式”教学。这种方式能够在传授中解答疑惑,学习中分享心得,今后将研、传、行方式打造成为交流提升的平台、自我展示的舞台、锻炼创新的擂台。


  此次春训受众面实现全覆盖,达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以学促改的初衷和目的,开启了枞阳县检察院自主培训的范本新模式,有力整合了基层院建设中综合资源利用的新效能,锤炼提升了干警政治业务新素能,必定会全质全效转化为检察履职担当作为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