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徽长安网 | 枞阳县检察院“护她•益家”工作室当好妇女儿童权益的“守护人”
时间:2022-11-17  作者:  新闻来源:铜陵市 【字号: | |


近日,安徽长安网发文报道枞阳县检察院创设“护她·益家”工作室,切实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一人,牵动“益”家。近年来,枞阳县检察院立足“四大检察”能动履职,创设“护她•益家”工作室,联合妇联、基层组织等构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暨促进家庭教育联动机制,当好妇女儿童权益的“守护人”。
追踪问效,落实落细“回头看”宋某某伪造金融票证案,一母犯罪,三子“受罪”。长子成绩急剧下滑,心理健康受到严重影响;女儿因缺少母亲陪伴变得不爱说话;幼子刚满月。“护她•益家”工作室运用现场调查、公开听证、联系沟通等多种方式促进办案,最终综合考虑对宋某某提出缓刑量刑建议并得到了法院的判决支持。该案办结已过半年,工作室成员于今年上半年联合县、镇、村三级妇联干部、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大队负责人,就案件的“三个效果”进行“回头看”。三次通话,村妇女干部向“护她•益家”工作室反馈了宋某某在家表现、孩子的成长及心理健康情况。宋某某认真辅导长子及女儿的作业,爷爷奶奶抱着最小的孙子晒着太阳,一家人用实际行动向“护她•益家”工作室展现了三名孩子健康成长、亲子关系步入正轨、家庭氛围渐入融洽的美好景象。
持续办案,用心用情“挖线索”案件是妇幼合法权益保护的重要线索之一,“护她•益家”工作室通过办理案件,发掘背后可能存在的妇女、未成年人权益遭受侵害的线索。刘某盗窃案办理中,承办人本着“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宗旨,了解刘某犯罪背后的原因及环境背景。发现刘某与妻子早年离婚,家中尚有一对未成年双胞胎正在读初中,由爷爷奶奶抚养。经过与两个孩子的班主任沟通联系,了解到刘某需要挣钱养家,也很少主动与学校联系,孩子母亲已再婚,从未过问过孩子学习,而两个孩子的作文里都表达过非常想念母亲。工作人员再次电话联系县乡两级妇联组织,在具体了解刘某的家庭情况后,结合案情,承办检察官邀请公安、教育、妇联等部门进行公开听证,以尽可能保护两名未成年人教育和生活中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对刘某提出缓刑的量刑建议,并以全市第一份《家庭教育指导令》的方式,要求刘某作为两个孩子的唯一监护人,自觉遵纪守法,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同时履行对孩子母亲探望的协助义务,多陪伴、关爱孩子,多与老师沟通,关注孩子的兴趣发展,确保孩子情绪稳定,能在稳定的环境中完成学业。

“护她•益家”工作室内外联动搜集涉妇幼的民生问题,力所能及为百姓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通过检察院内设机构间的信息共享,得知妇女陶某某早年间与儿子同乘顺风车归家时发生车祸,导致儿子当场死亡,自己严重受伤。法院虽判决支持陶某某民事赔偿请求,但由于被执行人经济困难,赔偿款一直未执行到位。“护她•益家”工作室联动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前往当事人家中实地走访,了解到陶某某因车祸在双小臂内植入钢板,至今四年仍未取出,双手无法使力。儿子去世后,儿媳带着孙女也离开了家。老人的女儿张某也嫁到其他城市,留下外孙暂时陪伴两位老人。家庭十分贫困,十几年前建的房子至今未装修,家中还是儿子生前留下的简单生活家具。因户口本上女儿张某以前经营服装买卖办理过营业执照,导致陶某某无法申请到低保。在确定陶某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情况下,“护她•益家”工作室为陶某某争取到了司法救助金。同时,针对陶某某低保问题,“护她•益家”工作室从营业执照这个根本问题入手,迅速联系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馈张某早已不再营业但执照丢失导致一直未注销的信息,咨询相关政策,再与张某反向沟通,最终解决了问题之源。2021年以来,“护她•益家”工作室联合妇联等社会组织累计向9个家庭提出家庭教育指导意见9条,发出书面家庭教育指导令1份,就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发出检察建议6份,开展妇女儿童及其家庭相关法律宣传和讲座50余次。来源|安徽长安网